院系风采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光电信息学院“党团班寝一体化建设”工作推动会暨学生党支部书记述职会顺利开展

来源:光电信息学院      时间:2024-03-16     点击量:

2024年3月15日,光电信息学院“党团班寝一体化建设”工作推动会暨学生党支部书记述职会于光电大楼C117报告厅开展,本次会议的主题为“一访二联,一体共建”。光电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张涛、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吴疆鄂、光电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玲、学工组各位辅导员及学生党支部、班级团支部的学生代表参加。

首先,光电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张涛发表致辞。张涛书记在讲话中表达了对各位党支部书记以及各支部工作的认可,他指出,学生党支部是高校党的基层组织重要组成部分,是密切联系学生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要充分发挥凝聚和引领团支部、班级、寝室的建设与发展的作用。他强调,今年我们要进一步夯实基础,深入开展“一访二联”工作,一访是要实行发展党员“家访”机制,将发展党员工作从“纸上研究”向“走访调查”转变,形成“党内考察”与“党外摸底”相结合的形式,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二联是要形成“一支部一班级,一党员一寝室”的工作格局,使得每一位党员都能成为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每一个党支部都能成为推动学院发展的坚强堡垒。

其次,会上开展了“一支部一班级,一党员一寝室”对接仪式,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吴疆鄂为党支部和班级代表授发“一支部一班级”服务联系卡,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玲老师为党员和寝室代表授发“一党员一寝室”党员责任田公示牌。通过研究生党支部对接高年级班级,从红色领航、科研学术、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策划开展特色党日暨“支部班级共建活动”;通过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党员对接低年级寝室,指导班级团支部建设,向低年级同学讲解党员发展流程,指导低年级同学的理论学习、关心思想动态,引导低年级同学“早日站在党旗下”,同时从课内学习、课外科创、日常生活等方面解答低年级同学的疑惑,帮助低年级同学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节奏、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随后,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吴疆鄂带来了学生党支部建设专题党课。吴疆鄂主任具体讲授了党支部建设的具体内容、开展方法以及注意问题,详细介绍党支部的工作机制,同时介绍了全国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的建设经验,分享了党支部的建设方向和举措以及支部取得的成绩。接着,吴主任为我们详细讲解了样板党支部创建要求,以及研究生红色楷模全链条培育模式,同时向各位党支部书记提出要求,讲授如何做好一名合格党支书。

接着进入党支部书记述职环节,本次述职评价涵盖现场述职答辩和风采展示评分两个部分。在现场述职答辩部分,各位学生党支部书记全面回顾了2023年支部工作及成效,认真总结同时查摆突出问题、分析产生根源,提出推进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聚力的具体做法。在风采展示评分部分,各位党支部书记参观各支部的风采展板,相互交流学习,互相介绍党支部建设和优秀党员培养的经验以及所取得的成果,并进行评价打分。

至此,活动圆满结束。回首过去,党支部工作成效显著,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怀。光电信息学院将进一步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实施新时代党旗领航工程,推动“党团班寝一体化建设”,推进“一访二联”,实行发展党员“家访”机制,形成“一支部一班级,一党员一寝室”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加强党支部与班级、党员与寝室之间的联系,带动班级和寝室的同学们共同进步,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每个班级团支部和寝室,培育学生党员为党旗添光彩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大学生活动中心A402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2128  

传真:027-87542901

Email: hkdxg@hust.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 ICP证号:鄂ICP备03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