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风采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导学思政】立足实践,耕读育人——走进马克思主义学院闫帅老师团队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4-03-12     点击量:

导师简介

闫帅,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政治学博士,中国青少年研究会理事,团中央青年讲师团成员,湖北青联委员,曾荣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湖北五四青年奖章、华中科技大学首届课堂教学卓越奖、华中科技大学教学质量一等奖等荣誉。相关事迹被迎接二十大政论片《领航》、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湖北日报报道。

在个人经历方面,闫帅老师在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完成了本硕博的学习,从2013年起在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任教。曾赴教育部社科司进行跟岗锻炼,并挂职武汉市关山街副主任。作为主创成员创设的思政课《深度中国》,深受学生好评,并产生了全国性影响,课程荣获全国一流本科课程、教育部一省一策集体行动计划。闫帅老师的课堂教学深受同学们喜爱,多次被评为最受学生欢迎课堂、大学记忆中最难忘的老师。曾参与湖北卫视、内蒙古卫视、安徽卫视等多档理论栏目的录制。

在学术研究方面,闫帅老师主持和参与了十余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在《人民日报》、《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教学与研究》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学术专著《回应性政治发展——中国从发展型政府到服务型政府的转型观察》,多项调研报告荣获中央领导、省部级领导批示,相关研究入选“教育部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

春风化雨:强化思想引领

作为德育导师,首先就是在思想上帮助学生们答疑解惑,作为团中央青年讲师团成员、湖北省委讲师团成员,闫帅充分利用好自己讲师团成员的身份,多次深入学生的党团课进行理论宣讲,及时将新鲜的、生动的党的创新理论传递给学生,帮助学生及时掌握最新的理论动态,坚定理想信念。针对学校红色理论学讲团对提升理论宣讲的想法,以“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理论宣讲的方法与技巧”为主题,面向学校红色理论学讲团的同学进行了讲授与沟通,有效地帮助同学提升了理论水平和技巧,在沟通中实现了思想引领。为更好地帮助学生认识基层,开展“中国之治”政务见习,闫帅老师为参与2023年暑期政务见习的同学讲授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课程。为更好地帮助学生认识我国疫情防控的优势和贡献,闫帅受邀参与“理论时习讲堂”,以“疫情防控中的公共治理”为主题,进行了讲授。

此外,闫帅常常与学生进行深入沟通交流,构建良好的师生、导学关系。通过组会、交流会、散步等多种方式,定期与所指导学生见面交流,及时了解学生的最新动态,帮助学生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特别是对研究生新生入学、论文开题、毕业就业等关键时间和节点的把握,在入学阶段,帮助学生尽快融入校园。一些跨专业的同学初来党建方向,多有迷茫无措的情绪。跟闫老师沟通的同学表示:“闫老师深入浅出地告诉我们党建研究基本的问题,特别是大党建的解释打开了我们学习的思路。跟闫老师聊完才明白,基层治理,国企发展等多个领域都可以是党建的研究内容。”在论文开题阶段,帮助学生确定研究方向,特别是作为德育老师还要协助其他学生,做好学生与其导师的沟通工作;在毕业就业阶段,及时了解学生的毕业就业信息,给予指导,帮助就业。

以德育人:带领学生深入基层

闫帅强调要“做脚底板学生”,带领学生相继赴湖北武汉、孝感、黄冈、随州、新疆阿克苏、云南昆明等地,让学生了解深度的中国、深度得了解中国。在这中间还发生过很多故事,在新疆阿克苏的调研中,有学生第一次见到长在藤上的西红柿,该学生很惊讶地说,“闫老师,原来西红柿是长在藤上啊,我一直以为西红柿跟苹果一个道理,应该是长在树上”,学生与闫老师的交流,让他感觉到更应该加强学生的实践机会,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基层实践。在基层实践中,学生也得到了有效地成长与锻炼。学生相继参与了湖北好邻居医药有限公司党建项目的建设与打造,协助完成了“以‘432’工作法打造小微零售业‘有温度的党建’”;参与了中建三局三公司中南分公司党建项目的建设与打造,协助完成了“内聚外联、多层协同‘同心圆’党建工作法”。一方面,让学生在实习实践中锻炼成长;另一方面,积极发挥学生所学,助力社会发展。

聚焦实践:助力学生发展

闫帅积极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让学生参与到老师的科研、教学中来,学生相继参与了“疫情大考中湖北90后00后青年思想与行为的调研”“湖北青年发展型城市研究”“百年追寻主题音乐团课”“奋斗精神的时代化诠释”“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等多个研究课题,并且鼓励学生积极申报挑战杯等相关研究主题,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中,指导学生申报的“从‘走近青年’到‘走进青年’——基于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的效果评价与提升路径研究”荣获三等奖、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赛中,指导学生申报的“建设美丽中国,共筑绿色家园”荣获三等奖。在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红色全景资源创意展示大赛中,指导学生创作的作品“八方汇流武汉 抗日保家卫国——走进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荣获一等奖;在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活动之“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第六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中,指导学生参赛的作品“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什么好”荣获一等奖。

竞赛之外,闫帅老师还积极指导、支持学生参与各项科研活动的申报,并为学生更好地完成科研活动,积极提供调研地点与机会。指导学生申报了“第十九批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青年返乡的路径探索”,为了帮助学生顺利完成该项目,2021年暑假,经与共青团随州市委员会的沟通与联系,带领学生深入随州市的曾都区、随县、广水市进行调研,带领学生开展座谈会,与乡镇干部深入交谈;走入田间地头,与农民农户深入交流。指导学生申报了第八届“求是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参赛项目“适灾韧性理论下我国社区建设现状与优化——基于疫情防控的实证研究”荣获一等奖,为了帮助学生顺利完成该项目,通过与关山街的多方沟通,帮助学生进入纺织大学社区、碧水社区、康居园社区进行调研,从而顺利完成该题目并结项。

此外,闫帅老师还积极举办读书会,帮助学生提升学术能力。举办的“政治学读书会”带领学生深入了解政治学经典理论与前沿知识,在读书中坚持精读、细读,并且相继邀请了武汉大学唐皇凤副教授、曹龙虎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罗学飞副教授,来为学生就相关专业知识进行讲解。参与读书会的同学表示:“参与读书会能学习到政治学的基本知识,体悟政治学的艺术,打开政治学的想象力,还在集体阅读、学思践行和手把手教学中领会社会科学研究的魅力”。2018年,时任湖北省委宣传部长王艳玲调研华中科技大学,在赴马克思主义学院考察中,特意参加和旁听了读书会,并与读书会的学生进行了详细和深入的交流。读书会也成为我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积极为学生提供思想帮助重要的方式途径。

面向未来:帮助学生实习就业

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实现从校园到社会的有效对接,闫帅积极帮学生寻找实习机会,让学生更早了解社会、融入社会。当了解到东湖高新区的街道、园区对党建专业学生有实习需求时,积极牵线搭桥,经多方沟通,东湖高新区花山街道为3名党建研究生提供了暑期实习机会,3名研究生通过实习,不仅有效地了解了基层一线公务人员在疫情中无可替代的事迹和发挥的重要作用,而且为研究生的研究生论文选题提供了方向和素材。积极为学生提供就业信息与机会,针对近年来就业形势困难的状况,一方面,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当前就业的状况与形势,积极把握机会;另一方面,积极拓展信息源。2022年,了解到国家相关机关对马克思主义学科有定向招聘机会,与学院副书记、辅导员密切合作,积极向招聘单位推荐毕业学生。2023年,在企业调研走访中,了解到湖北交投国际多式联运港有限公司需要一名行政、党务、新闻相关专业毕业学生,积极联系党建点相关负责人,向企业推荐优秀学生,帮助学生实现就业。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大学生活动中心A402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2128  

传真:027-87542901

Email: hkdxg@hust.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 ICP证号:鄂ICP备030193号